工程建设与投融资法律事务部2021年度第三次部门会议——部门培训之工程质量问题研究

来源: 作者: 时间:2021-03-31

3月31日,工程建设与投融资法律事务部在部门主任张锋平律师的主持下召开了第三次部门会议。此次会议十分有幸能邀请到盈科全国建工委副主任、深圳分所高级合伙人,盈城团队的胡玉芳律师来我所交流。

 

胡玉芳律师首先介绍了盈科深圳盈城团队的具体情况,盈城团队共10人,团队秉承专业性、不计较、共享业绩的合作理念,借助团队合力和真诚认真的工作态度,在2020年取得了优秀的业绩。团队的主要业务类型包括:具有深圳特色的城市更新,以及房地产运营、工程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并且依据最高院的指示,撰写《项目经理的法律课堂------工程项目法律风险防控操作指引》的实务丛书,反响良好。

培训中胡玉芳律师凭借从业16年的经验,对工程质量纠纷十大争议问题进行了分享。培训主要分为三大内容,首先从大数据的角度整体把握工程质量诉讼。继而通过十问十答的方式对工程质量相关问题进行解答。最后对经典实务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

   

主要内容

01大数据分析

从法院整体诉求支持情况对工程建设问题进行整体把握。

02十问十答

1. 项目未取得工程规划许可证,发包方进行修复后能否索赔?

2. 未经竣工验收而使用的,能否要求施工方承担保修义务?

3. 未履行通知义务,能否支持维修费诉请?

4. 无施工方参与制作的维修费用清单、维修合同,能否被法院采信?

5. 鉴定报告的证明力如何?

6. 质量问题成因的举证责任如何分配?

7. 保修期届满,还能要求施工方承担维修责任吗?

8. 工程质量问题所引起的间接损失,如何支持?

9. 合同无效,对工程质量索赔有无影响?

10. 主张维修费用的诉讼时效,从何时开始起算?

03诉讼实务分享

通过(2015)民提字第193号案件、以及深圳某项目质量索赔非诉+仲裁案件,讲述了在诉讼过程中可以通过多方向的诉讼策略获得满意的判决结果,并且在非诉过程中通过全过程服务,收集保全证据,在工程质量纠纷案件中针对性地解决纠纷。

基于胡律师精彩的分享,对我所的律师启发良多,大家反响强烈。本所律师也针对自己在实务中遇到的疑难困惑,与胡律师进行了交流,胡律师凭借自己的办案经验给予了耐心的解答。



   

工程建设与投融资法律事务部2021年第三次部门会议暨部门培训圆满结束!2021年,工程建设与投融资法律事务部还将定期举办“房地产、建设工程与投融资”系列讲堂,针对相关问题开展培训与交流,欢迎各位积极参加,分享交流!

工程建设与投融资法律事务部

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工程建设与投融资法律事务部是以城市基础设施、PPP、EPC、建设工程、房地产及相关企业的建筑施工、房产开发、投融资、并购重组等业务为主要服务领域的专业法律服务部门。本团队主要以本所管委会副主任、工程建设与投融资法律事务部主任张锋平律师为首的人员组成,秉持“专业、务实、优质、高效”的服务理念,立足浙江、辐射全国。以顾问服务、非诉讼、争议解决等法律服务方式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并借助盈科的大平台以及各专业委员会的指导,不断深化和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和地域,持续致力于满足客户多样化的法律需求,助力其实现商业目的。

主要特色服务产品:

1、企业法律顾问(分松散型、半紧密型和紧密型三种);

2、建设工程(含PPP、EPC项目)全过程非诉讼法律服务;

3、房地产开发项目全程综合法律服务;

4、房产公司、建筑企业法律体检(企业法律体检、诉讼案件法律体检、项目法律体检);

5、商品房交付专项法律服务;

6、重大、疑难、复杂的建设工程案件诉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