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重磅楼市新政!多个“红盘”样板房纳入摇号!

来源:网络 作者:未知 时间:2021-08-26

将样板房作为限制房源,可以避开摇号,这在杭州楼市已是公开的秘密。然而在8月的红盘潮中,有人意外发现,不少楼盘的样板房不再设置为限制房源,而是与其他房源一起纳入摇号。

 

“XX房源为交付样板房,交付样板房的交房时间须满足‘自全装修商品房交付消费者之日起不少于六个月’的要求。”细心的购房者发现,此次红盘潮不少楼盘的销售方案中,多了这么一句话。

为何样板房要比其他正常房源延期六个月交付?这是房管部门对开发商作出的要求,保留样板房半年,可以让其他业主进行比对,若发现自家装修跟样板房不一样,维权就有了依据。

然而,此次消费者关注的重点,并非这些房源要延期交房,而是样板房纳入摇号本身。

据统计,此次红盘潮至少有20多个楼盘将样板房房源纳入摇号范围,既有锦尚和品府、亚运村三兄弟以及星翠澜庭这样的首开红盘,也有未来天空之城、富力中心这样的续销红盘。也就是说,样板房纳入摇号,是一次集体行为。

 

房管部门相关人士也证实,确实下发过文件,要求开发商将样板房房源纳入摇号范围。据悉,这一文件的实施时间为8月5日,也就是与“8·5”楼市新政同时。


 

自杭州购房摇号以来,诞生了很多“万人摇”,之所以如此火爆,是因为一些新房的限价与周边二手房价之间有不小的倒挂,也就是说,靠运气摇到一套房,有可能赚上百万元甚至数百万元。

由于公证摇号制度的存在,绝大部分人能买到红盘,靠的只能是运气。但将样板房作为限制房源,可以绕开摇号,开发商可以自行处置。

这些不用摇号的红盘样板房,最终被何人买走?可以想见的是,能买到红盘限制房源的“关系户”,能够轻松从倒挂的房价中获利。因此,这些限制房源存在利益输送的可能。

而有关部门也证实,确实有利益输送的案例存在。

如今杭州将样板房房源纳入摇号范围,有利于减少利益输送的可能,确实值得为之点赞。